舊書齋

這裡有的是我讀書的記錄和讀後感。我希望我真正的做到讀書而不只是看書。

Andrew Matthews

他是一位善於繪畫卡通的男性,也是一位講者。網上資料說,他是會邊演講邊畫卡通的。

看過的書有:

  • Being Happy – A Handbook to Greater Confidence & Security
  • Follow Your Heart – Finding Purpose in Your Life and Work
  • Making Friends (書不知放在哪里,找回來後才補資料)

Being Happy by Media Masters Singapore

此書寫於一九八八年,我買的是在二零零一年的第五十三版。書的內容,是關於讓自己明白自己、讓自己懂得自我嘲笑、讓自己變得富裕和讓自己可以原諒自己。

驟眼來看,都是一些老生常談,可是這本書,我已經不知看了多少遍。

和這書結下不解之緣是發生在二零零二年五月,是我在新加坡的一書店裏無意發現它。我想是被書裏的卡通所吸引,而且價錢也不貴,才坡幣十五塊四毛,折算港幣五十多,是香港價錢的一半。另外書裡的英文是簡單易明的,看起來也不需要大費精力。隨後我便愛上了此作者,把他另外的兩本書也買了。

當自己不開心的時候,我愛把書拿出來,真的如書名言,煩惱也隨著眼睛在卡通中裡移動而消失了。另外,我常把這書和我的網上暱稱(behappy)連上,這樣那樣,心就慢慢地寬了。不知道是書的力量還是我自己的聯想?其實書裡常強調的是一個字的力量,是我們說話裡的最後的一個字或詞語,例如:不要失去,表面上是正面的說話,但是話中的最後一個詞語是“失去”,這樣這話便成了負面,往往在我們說這句話後便失去了我們不想失去的東西。信不信由你!看了這本書,是改變了我說話的方式。

如果你問我有什麼好書的話,此書一定是我的首選。為什麼呢?我想是我自己想開心快樂,所以時常把 being happy 掛在嘴邊。信不信由你!我想的已經實現了,或者只是時間沖淡了一切,但無論如何,我就是相信信念的能力,而信念就是這書帶給我的。

Follow Your Heart by Seashell Publishers Australia

此書於一九九七年初版,我買的是在二零零一年的第二十五版。此書強調的是我們並不是草木,而是實實在在,有血有肉的人;我們一生的事業,並不是去避免困難,而是去把生命活得更精彩。

此書和Being Happy 比較,我是比較喜歡後者的,可能此書乃我第二本看此作者的書,很多的時候,第一本書給我們的印象都是比較深刻的,真正的原因也無從稽考,可能只是一種直覺。有一點是我比較喜歡此書的,是它的卡通並不是黑白的。看著那些卡通,心也樂了,我還把我最喜歡的一個列印放在我的工作日記簿裡,特別在開會無聊或不開心的時候,打開看一看,心情就輕鬆起來。

書中的最後一幅圖,是一個老伯伯拿著地圖,走到一處矗立了一塊寫了“You are here”的木板的地方。我的理解是我們走了那麼多路,到頭來我們是站在“你在此”的地方。你在此真的是一個地方嗎?作者要帶給我們的是和佛教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活在當下。

(待續)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