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齋

這裡有的是我讀書的記錄和讀後感。我希望我真正的做到讀書而不只是看書。

純粹小說

這是我擁有的英文小說,除了最後兩本,全看過了。

  1. The Colour of Hope – An unforgettable story of heartbreak and the healing power of love by Susan Madison
  2. Sisters – Sisters should be best friends. No secrets. No lies. By Pure Leith
  3. Iola Comes Home – Fresh, funny and funky – a fairy story for the feckless by Claudine Cullimore
  4. Other People’s Rules by Julia Hamilton
  5. The Girls’ Guide to Hunting and Fishing by Melissa Bank
  6. Someone Like You by Cathy Kelly
  7. The Daisy Chain – A woman never forgets her first love by Alexandra Campbell
  8. Trust Me – A heartrending saga of love and betrayal by Lesley Pearse
  9. Chasing Men – Enjoying life like never before by Edwina Currie
  10. Millie’s Fling – He’s the best thing that ever happened to her. He’s also the worst. He’s … by Jill Mansell
  11. Flashback by Michael Palmer
  12. The Stars’ Tennis Balls by Stephen Fry

這些差不多全是愛情小說,我想,看愛情故事是最容易令讀者繼續讀下去的一種書,換了是一些比較嚴肅的書,我看我早就放棄看英文書了。買這批書,是沒有特別原因的,我進書店,走到新書擺放的地方,然後看價錢,不超過八十塊的就買下來。不過現在沒有這樣做了。

中文小說

  1. 麵包樹出走了,張小嫻
  2. 雪地裏的天使蛋捲,張小嫻
  3. 挪威的森林,村上春樹,林少華譯
  4. 海邊的卡夫卡,村上春樹,林少華譯
  5. 失樂園,渡邊淳一,譚玲譯
  6. 在世界中心呼喚愛,片山恭一,林少華譯

張小嫻曾經是我喜愛的作家之一,喜歡她的原因是她的文字能描述女孩子的心,我相信她是懂得愛情的。自二零零三年看了她的《雪地裏的天使蛋捲》後,發覺她寫的都是一些偏向少女情懷的感情,是那些夢想中的愛情;她的文字裏,少了一些我喜愛的哲理思想。不是她的書不好,只是我改變了。看書的口味,就是隨著人生的歷程而變得不同了。幾本她的書,被我送到公司讓喜歡她的同事去分享了。留下的只有以上兩本。

在後記裏,張小嫻寫著「一生能聽多少回『我愛你』?」。承諾這一回事,真的很難得到嗎?『我愛你』真的很難說出口嗎?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是困難的。自己也不是說了很多的『我愛你』,特別是對第一個男朋友,好像沒有說過一次;連在那一次婚姻裏都沒有說過。曾經以為這是不重要的,原來簡單的三個字,包含的便是全部。當我不再願意聽你說『我愛你』,我便知道我與你之間的愛已經消失了。我好幸運,讓我遇到兩個全心全意地對我說『我愛你』的人。在幸運中也有不完全的,愛我可以得到全部,人就得不到了。


愛情故事已經不再是我的心頭好,買【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是偶然發生的。在書店裏逛來逛去,看到這本書,想起朋友提過同名的一套戲,看看價錢,才十八塊,當然沒有考慮就把它買下,看看它有什麼的吸引力。

香港繁體版的書名為【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情】;另一個香港版叫【在世界中心大聲呼喊——我愛你】。簡體版跟繁體版的書名有所不同,這個可以理解,不明白的是為何同是繁體版,在書名上有著這麼的分別。

這幾個書名,我較喜歡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我覺得愛並不限於愛情,愛包含了所有的感情。

看了故事,這純然是一個少男少女的愛情故事。反而我較喜歡的一段,是阿紀死後,爺爺和孫子的談話,爺爺道出了很多人生的真理。這一段,看到的是孫子的執著,爺爺的開解,孫子的不明瞭和不認同,當中讓我看到很多很多在人生中所經歷過的畫面。

故事中描寫的思念,包括了爺爺的和孫子的,真的可以被人們藏得那麼長的時間嗎?爺爺囑咐孫子所做的事,把自己的骨灰跟自己所愛的人的骨灰混在一起,是思念嗎?還只是為了圓自己一生之夢?我不是不相信愛,而是書裏所述的愛情,並不是我所追求的。人死後,並不知道在生的一個還在思念的。在生的一個的思念,是為了自己的內心較為好過吧!

看這故事,給我的感覺就好像在炎夏裡喝一杯冷飲或在冬日裡喝一碗熱湯。沒有了冷飲的夏日和沒有了熱湯的冬日,我們都可以照舊的過日子,只是沒有了些快意。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