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齋

這裡有的是我讀書的記錄和讀後感。我希望我真正的做到讀書而不只是看書。

NLP

NLP 的全名是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中文譯名為身心語法程式學。我在零三年十月讀了一個NLP短期課程(活動教學),它強調是一個可以幫助我們開展潛意識的。

課程的活動﹐其中一個是利用我們的潛意識,徒手弄斷一塊四分厚的木板。過程是這樣的,首先要想出一個我們很想做的事情﹐然後要把我們想到的困難寫在木板上,跟著我們便用潛意識去想像那塊木板是一塊很香脆的餅乾﹐餅乾後面有一點白光﹐那白光便是我們最想擁有的東西。我辦不到。在討論中﹐我知道我想要的東西不是太重要﹐可以說可有可無,所以我才不可以完成這個活動。那時我中心所想是擁有自己的一本書。

在課堂裏又認識到,當我們感到失敗的時候﹐我們要想一想﹐我們的不開心是否真的值得﹖為一些可有可無的事情而浪費了我們的時間﹐真的不值得。再者我們也錯過了能讓我們開心的事情﹐真的是雙重損失。每個人都是一樣﹐上天對我們都是公平的;不同的是我們的心﹐我們能夠喚醒我們的心﹐我們一定能夠得到我們想得到的東西。

另一個練習。是要我們列出五個我們認為最重要的價值﹐然後把它們按重要性排序。完成後﹐看看頭三個價值是不是已經擁有﹐如果答案是有的話﹐那麼我要恭喜你﹐因為你現在生活得挺滿意。如果你還未能擁有你認為最重要的價值﹐也不要灰心﹐因為只要目標確立﹐你一定可以擁有你想要的東西。那些不在這五個價值以外的價值﹐便不是你所追求的。它們不在你的生命中出現﹐是意料之內的事啊﹗如果你覺得這個練習可以幫助你的話﹐你便要重整自己的價值觀﹐從而改編你的人生。

在這個練習裏,我領略到我是滿意我現時的生活(時間為零三年十一月)﹐在那一刻﹐我沒有什麼其他的要求﹐我很珍惜我擁有的一切。當然我所擁有的﹐並不是完美﹐但是我已經很富足了。

從觀看自己負面的信念﹐想想它為你帶來的壞影響﹐從而將它改為正面的信念﹐再想想它為你帶來的好處﹐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便會知道什麼才是我們應該擁有的信念﹐什麼是我們追求的東西。放下那些根本沒有可能成真的夢﹐將我們的資源傾注在可以為我們帶來好處的信念上﹐看看它能不能夠為我們夢想成真。不要懷疑﹐姑且嘗試去尋找答案。

在NLP課堂裡﹐同學提出了一個問題﹐她問老師﹐改變信念去把自己融合於現實生活裡﹐是不是自己欺騙自己﹐有一點阿Q精神的意味。我同意也不同意。是不是阿Q精神﹐真的是由我們的信念所擬定的。如果你覺得有些行為是阿Q精神﹐那麼我相信你是不認同那個想法﹐只是因為某些環境因素﹐令你不可以不暫時認同。你是聰明的﹐用阿Q精神來說服自己去接受一些事情的真相。其實我們真的沒有能力去改變事實﹐因為發生了的事情﹐已經是歷史。我們只可以把過去的﹐用言語表達﹐用文字記錄下來。有些事情在我們認為未曾發生的時候﹐其實已經發生了。在這情況下﹐我們真的只可以接受。如果你所追求是一段美麗的人生﹐阿Q精神一點又有什麼損失呢﹖

換框法 - 這是NLP的一種技巧。如果我們懂得用電腦﹐我們一定能夠掌握這種技巧。這是我的體會。

慣用電腦的人﹐都喜歡開啟很多的視窗﹐同時用著多個程式。現在在我的電腦裡﹐已經有六個視窗﹐在操作上根本沒有什麼問題。換到我們的思想﹐我們總是堅持我們的信念﹐我們堅持我們只可以在同一時段裡﹐擁有有限的信念。我們用很多的行為去支持我們的信念﹐我們不太理會這些固有的信念是對還是不對的。我們只懂得堅持﹐因為在我們的信念裡﹐堅持是好的﹐我們要的是貫徹始終。

可是我們卻忘記一件很重要的事﹐那便是我們的環境。堅持在某些情況是好的﹐但是在另一個角度裡﹐它卻是不行的。我們盲目的維持我們的信念﹐可不想一想去向電腦學習﹐我們是可以在同一時間裡﹐擁有不同的視窗﹐用不同的眼光去看我們的世界﹐它真的是五彩繽紛的。如果你發現你再不可開啟更多的視窗的時候﹐只需換掉你的電腦便可。

NLP的前題假設﹐共有十二條(现分享其中的四条)。在此分享,目的并不是要大家有所認同﹐我只希望自己可以從我的文字裡﹐看看我對它們的認知。

第一題 - 沒有兩個人是一樣的

我很相信這句話﹐基本上我相信所有的NLP的前題假設﹐我相信的原因是我真的可以應用它們。我把我處理問題的過程分為細小的部份﹐然後配對每一個前題假設﹐我可不是像背書一樣﹐把那些前題假設當為聖旨般複印。

好了!讓我回到第一個前題假設。很多人的苦惱便是他們嘗試把另一個人變為像他們一樣的人。請你們把你的相片簿拿出來﹐看一看你的樣貌﹐是否有著變化﹖如果有的話﹐連我們自己也不是無時無刻都是一樣﹐那麼你怎可以把別人變為像自己一樣呢﹖換一個角度﹐要別人和我們一樣﹐我們的理念是什麼呢﹖當他/她變為和我們一樣的時候﹐我們的問題真的可以解決嗎﹖我們會變得更開心嗎﹖當你走在街上﹐看見迎頭走來的人﹐正穿著像你一樣的衣服﹐你會有什麼反應﹖

寫到這裡﹐我相信你是明白我要在這裡帶出來的信念。如果不明白的﹐也不打緊﹐因為只是你的信念還沒有準備好吧了。遲些時間吧﹗

第二題 - 一個人不能改變另外一個人

我把第一題和第二題已經在前文連起來﹐這兩題是有著密切的關聯。對於我來說﹐有著一些意義﹐好像我已經掌握一些NLP的技巧。

某一天,我和同事討論怎樣去讓事情做得更好﹐她說是沒有可能的﹐我當然相信是有辦法的。當她重覆的說沒有可能﹐我已經知道那不是適當的時候和她繼續談論﹐於是我提議遲些再談。當兩個人都有著很強的相對信念的時候﹐根本是沒有可能尋找共識。談判的成功﹐不是你改變了對方﹐而是他們的信念改變了﹐相對的信念已經變為共同的信念。

你們可能會問﹐那麼我們便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的嗎﹖你們可以繼續把你自己的信念和人分享﹐但是相信不相信是在聽的一方。你們可能又有問題﹐那麼我們看似浪費時間﹖當然不是﹐因為在每一次的表達﹐你的信念便會加強一些﹐所以你們真的要留意你們擁有的﹐是不是正面的信念。成功的人喜歡分享﹐就是這個原因。

第三題 - 有效用比有道理更重要

在我們兒時學習的教導裡﹐老師總愛和我們講道理﹐要我們跟隨已定的規則去辦事。有效不有效根本不在考慮的範圍裡面。到了大學時﹐我們學了很多的理論﹐然後我們要寫論文﹐讓教授評論我們對這些理論的理解。後來我們走到社會大學﹐看到很多的人和事,我們都嘗試把我們學到的理論﹐應用在我們的工作上﹐才發覺根本不管用。看著我們的老闆﹐他的學歷可能不比我們高﹐但是他們處理問題時﹐卻表現得得心應手。看似容易的事情﹐在我們手上時總是無從入手。

現在的我﹐當然累積了很多的經驗。但是我要面對的問題是怎樣把這個信念讓我的同事明白﹖道理當然要對他們說﹐但是怎樣應用便是他們的努力﹐這也是效用的關鍵性。當我們不是不擇手段的去得到應有的效用時﹐有道理或是無道理真的不太重要了。

第四題 - 地圖的疆域不是真實的

我們的世界有多大呢﹖有沒有人真的已經到過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呢﹖世界之大對我們有什麼影響呢﹖在Sophie’s World這本書裡﹐有一題很發人深省的問題﹐它便是“你是誰﹖”我曾經為了這個問題苦惱了好幾天﹐我問自己﹐我真的看過我自己嗎﹖我可以看到我的手﹐我的腳﹐我的身﹐但是我從來也沒有直接的看過我的頸項以上的地方﹐我的真實容貌是什麼﹐我真的從來也沒有看過。我看過的只是我容貌的反映﹐在鏡子裡﹐在相片裡。

其實我們為何要為這些事情苦惱呢﹖這根本不影響我們的生活﹐我們依舊可以打扮﹐令自己每天都漂漂亮亮的。如果我們嘗試把一些界限放進我們的思想裡﹐這只是徒添麻煩﹐海闊天空便是我們應該擁有的態度。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