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齋

這裡有的是我讀書的記錄和讀後感。我希望我真正的做到讀書而不只是看書。

幾米

幾米,並不是一個我太喜歡的作家。他的書,總是帶著淡淡的憂愁,當然這和他的創作歷程有關的。我的一個朋友,她很喜歡買他的書,但是我卻沒有想過要買。有一次,陪朋友到深圳書城,她買了幾本幾米的書,我都沒有買。我買他的書,集中在二零零三年三月到五月之間。

基本上,我是不喜歡看繪本的,我愛那密密麻麻的書。那麼為什麼會買了幾米的書呢?記憶中,應該是我到書店買書,我要消費到一定的數額才會享受某優惠,那麼我便買了他的書。一個純屬偶然的過程。一不做二不休,隨後就買多了一次他的書。

我擁有的書有:

  1. 我的心中每天開出一朵花 – 遼寧教育出版社 大塊文化
  2. 1.2.3.木頭人 – 遼寧教育出版社 大塊文化
  3. 布瓜的世界 - 遼寧教育出版社 大塊文化
  4. 森林唱遊 – 三聯書店
  5. 聽幾米唱歌 - 三聯書店
  6. 月亮忘記了 - 三聯書店

以上的書,我最喜歡的是布瓜的世界,第二位是月亮忘記了。

布瓜的世界是一本百看不厭的書,截止二零零四年五月,在十四個月裡,我已經看了這書四遍。可是如果你問我書的內容細節,我又不可以告訴你,因為我不記得。這是此書一可愛的地方。

在書裡,你可以看到童真,也可以看到成年人的無奈。書的主題是“為什麼”,簡簡單單的,可是作者卻把它演繹得無比的複雜。例如戀物的一篇,那裡有三十個杯,幾米寫道:一個人只有一張嘴,幹嘛需要那麼多不同的咖啡杯!我也擁有很多的杯,他的這個為什麼,我就答不上來。作為成年人的,哪有閒情去每天選一個自己喜歡的杯,每天都是用著同一只杯,其他的就關在櫥櫃裡或是不知在哪地方。

月亮忘記了是幾米在一九九九年繪畫的,我看的是在中國編印的二零零二年第五印刷。這本書曾獲一九九九年聯合報讀書人最佳童書。其實我對這書是有或多或少的不明白,不知是我想得過分還是什麼,就是不明白。

最深刻的黑夜即將過去,月亮出來了……

黑夜過去,不是黎明嗎?我不瞭解。此書真的是一本童書嗎?如果是的話,那麼可能我要找回我的童真,然後重讀這本書。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我們又何須那麼認真?!小朋友就是不懂我們大人的情緒,在某一刻,他們得不到他們想得到的東西的時候,他們會大哭大鬧,當一切平靜下來的時候,他們就沒有了憂愁地沉沉睡去,睡得多麼香甜。我想,當我們真的活像一個小孩的時候,我們又不需要看什麼的書了。你有沒有看過一個小孩要看書?他們看書都是大人逼著他們的。

雖說不瞭解此書為何是童書,不過我卻愛書裡的月亮,它真的很可愛,圓圓黃色發光的東西,看著它,真的好像看到小朋友的笑臉,令人愉快的。

另一方面﹐我卻不太愛書中的故事。很多時候我都問自己﹐是不是要我們痛過才懂得去珍惜﹖是不是要我們失去過才知道擁有的可貴﹖我們是否都付出了無謂的眼淚﹐無謂的悲傷﹖此心情是我寫在二零零四年十月。歸根結底﹐是我不喜歡悲情的東西﹐故事本身是沒有問題的﹐有的是我當時的所思所想。其實我也是一個愛悲情的人﹐如果不是的話﹐我又為何在看此書的時候有這樣的心情呢﹖


(待續)

1 comments:

At 7:01 下午, Blogger yuen luk luk 話...

我擁有的:

1. 向左走, 向右走
2. 月亮忘記了
3. 布瓜的世界
4. 照相本子
5. 我只能為你畫一張小卞片
6. 地下鐵
7. 幸運兒
9. 你們我們他們
8. 又寂寞又美好

喜歡他就是那一點點憂愁, 襯我嗎! 另外有些音樂cd也不錯的.

我最喜歡就是向左走, 向右走; 布瓜的世界!

我曾經見過那圓圓黃色月亮figure, 很想買, 但一定要一套買, 其他的很醜陋, 就放棄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