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齋

這裡有的是我讀書的記錄和讀後感。我希望我真正的做到讀書而不只是看書。

何為讀書

除了正襟危做,啃專業書,啃經典著作外,不妨“隨手翻翻”。我就是采用這种方法。從稗官野史到新華小字典,拿到手就讀一讀。不要把自己搞的太窄,可以雜一點。出了自己的專業教科書以外,什麼都不讀,很難在理論上有多大的創見。或不輕視教科書,但決不把他奉為“經典”。轉讀教科書上培養不出人才的。

我們要站著讀書﹐而不要跪著讀書﹔要用腦子讀﹐而不能光用眼睛讀。凡是我讀的﹐不管是對、是錯都要盡可能變成我的﹐變成對我有用的。對的﹐固然有用﹐可增多我的知識﹔錯的同樣有用﹐知錯之為錯﹐能說出它錯在哪里﹐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這就是一种收獲﹐大大的收獲。讀書最怕的是﹐元論對錯都說不出一個道道。讀什麼﹐信什麼﹐是非不清﹐界限不明﹐這比不讀還壞。《老子》中說的﹐"多則惑"﹐我看就是讀而不思的結果。

哲學家 陳先達
此文曾在二零零四年七月從網上找來並且張貼在散文集,當時我認為自己或多或少有那樣做,現在也是時候回顧一下我的進展了。

我想有時候,我就是想得太多,另我也希望朋友可以加入和我一起討論。是否進步了呢?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