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齋

這裡有的是我讀書的記錄和讀後感。我希望我真正的做到讀書而不只是看書。

劉墉

在書齋裡﹐劉墉的書的存量可說不是第一也是第二。認識他是我一馬來西亞的同事推介給我的﹐他帶我到書店﹐然後就二話不說的拿起他的書著我買。第一次買他的書是在二零零三年六月﹐今年已經沒有入貨了。我猜﹐我也不會再買他的書﹐因為我有的實在太多了﹐不過如果讓我遇上他的好書就另作別論。

你們可能問他的書真的那麼好看嗎﹖為什麼我會買那麼多﹖原因是便宜﹐因我是在馬來西亞買的。為何便宜﹖不用我多說了﹐如果你曾在大馬某些書店買書﹐你一定知道原因的。

有人話我看了太多他的書﹐有時候我寫的東西都有着他的影子。是否屬實﹐由你來作公證好了。

書齋裏有:

每年一本的深情之作

  1. 愛原來可以如此豁達 2003
  2. 愛何必百分百 2000
  3. 對錯都是為了愛 1998
  4. 尋找一個有苦難的天堂 1997
  5. 生生世世未了緣 1996
  6. 離合悲歡總是緣 1994
  7. 生死愛恨一念間 1993
  8. 愛就註定了一生的飄泊 1992
  9. 抓住心靈的震顛

勵志系列

  1. 靠自己去成功 2004
  2. 該你出頭了 2003
  3. 人就這麼一輩子 2003
  4. 攀上心中的頂峰 1998

處世系列

  1. 點滴在心的處世藝術 2004
  2. 把話說到心窩裏 (2)2002
  3. 我不是教你詐(4)2002
  4. 你不可不知的人性 2001
  5. 我不是教你詐(3)2001
  6. 我不是教你詐(2)2000

在他眾多的題材裡﹐我最喜歡的就是他寫情的系列。他寫的是他對兒女之情﹐對妻子之情﹐對母親之情﹐還有對世上種種之情。

愛何必百分百是在二零零三年十月,它是一本很能觸動我的心的一本書。很喜愛書中的幾句話:

我們何必用許多假設,甚至設計各種方法,去驗證自己的愛人?

我知道我是這樣的人。在愛的過程裡,常有一種不安全和矛盾的感覺。矛盾在於我要自由,也要膩在一起的親密感。我常想要和我愛的人溝通,這對於我來說是很重要的。我要的是一種坦誠的溝通,不要什麼潤飾,坦坦白白的,舒心的,令人感到輕鬆的。有這樣的感覺,在我來說才是愛。

對錯都是為了愛有以下的對話:

「奇怪,你為什麼想的角度跟我們不一樣呢?」
「很簡單。」我說:「用正面思考!」

在網上的留言,這一個跟那一個有著不同的見解。不同觀點的好處是我們的想法會被這些不同的看法而刺激,我們經過思考,然後我們有自家的思想。這是多麼美好的情景!別人說著和我們相反的說話的時候,並不是沖著我們來說的,請不要敏感,拿出正面的心,我們的寬容度便寬厚了。

愛﹐要愛全部﹐愛現在也愛過去﹔不能只愛半個。

如果讓我遇到這樣的一個人﹐還有地方可以挑剔嗎﹖我和他﹐有的是現在與未來﹔也可以分享然後共同擁有大家的過去與回憶。這樣已經是近乎完美了。

尋找一個有苦難的天堂﹐那幸福的感覺便油然而生。如果你還在苦惱你的幸福在何方﹐就看看這本書。如果看罷這本書﹐你的幸福感覺還沒有出現﹐那麼你真的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這是我寫在二零零四年二月的感受。

我很欣賞劉墉用於此書的編排。在書裡﹐我們可以看到人的一生﹐從兒童年代﹐到青年﹐到結婚﹐到年老﹐到體會人生的意義。

書裡顯示了一種淡淡的情緒﹐可是又令我有很深的感受。在書裡﹐談到何為生存、何為快樂。要生存,要快樂,並不是什麼人生大哲理﹐而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隨手可得的。我覺得只要有人在我們的身邊﹐交出他們的心﹐真心的為我們解憂﹐真心的傾聽我們的話,這便是我們生存的意義﹐生存的快樂。

人就這麼一輩子是劉墉的成名作“熒窗小語”的再版,此書是在他二十多歲時所寫的﹐如果拿此書和他近十年的書比較﹐文筆是比較稚嫩,內容卻見豐富的。

表達重要﹐還是內容重要?一篇叫“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的文章裡﹐我得到很好的啟示。

沒有生命的東西﹐外形再美﹐也是死的﹔有生命的物體﹐表面雖醜﹐確是活的。

如果是一個有內涵的人﹐他們絕不會認同美是唯一的重要。我們不斷的閱讀、進修﹐為的都是強化自己的內涵。語言無味﹐自己也覺得討厭。

是什麼是一般的兒童所發問的問題﹐為什麼便是那些天才兒童喜歡問的問題。就是他們問的事情不一樣﹐所以他們的天資也不一樣。

天才兒童不只是問為什麼﹐他們在聽了答案以後﹐他們是有能力去融會貫通﹐將別人的答案變為自己的知識。如果只是聽的話﹐沒有自己的思考﹐根本是沒有任何作用的。能夠成為天才兒童﹐有的是他們的勇氣﹐因為他們不怕艱難﹐他們願意把自己可以遊玩的時間﹐用來思考。

對於那些只管問是什麼的人﹐他們是沒有能力去理解那股勇氣。他們可能會說﹕「我沒有你們那麼愚蠢﹐當你們知道為什麼的時候﹐我來問你是什麼便成了。」你們知道嗎﹖知識是需要自己用時間和苦功去累積的,別人根本幫不上忙。

攀上心中的頂峰裡﹐有一篇叫“寫一篇有你自己的文章”。

在你想用文章感動別人之前﹐你應該自問﹕「有沒有先感動自己﹖」

他的話﹐給了我很大的動力﹐很能勾起我的共鳴,很能給我一點鼓舞。在現世代﹐好的文章最低的要求是能夠勾起讀者的感情。這樣才可以讓他們期盼的等待你的寫作。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在我回看自己作品的時候﹐我不會發覺這是我寫的文章。

這也是我寫在二零零四年二月。一年了,我的想法並沒有變。在不停寫的同時,我的文章但願是有進步的。

此書的另一篇短文“船到橋頭未必直”﹐它帶給我某些鼓勵,對自己處理事情的態度﹐更為肯定。

凡事做退一步想,且由於顧慮周詳,而更有成功的把握。

有人說我總是喜歡雞蛋裡挑骨頭,他們不明白﹐是我在做準備功夫,準備壞事情即將發生。

每一個人都不可能知道壞事情會不會發生﹐我們可以知道的是讓自己充份瞭解我們的環境﹐當事情真的發生時﹐我們便可以把我們的平常心拿出來﹐用比較平靜的心情去處理事情,而不是像瞎了眼睛的蒼蠅一樣﹐沒有方向的亂飛。

靠自己去成功是劉墉寫給他女兒的一本書﹐也是他寫給所有年輕人的一本書。

剛看此書時﹐我並不太喜歡它﹐覺得它的內容過於淺顯﹐不能給我一些深刻的啟發。漸漸的﹐我愛上這本書﹐原來這書是有其深刻的寓意。從中我也得到了啟發﹐看書的人應有耐心,不可太早下定論﹐常用自己固有的眼光去看事物﹐吃虧的便是自己。內涵﹐並不是表面的東西﹐那些從表面已經可以看得到的東西﹐並不是真的有內涵﹔有內涵是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是內外一致的。

平常心便是心常平。
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我更把平常心打在工作間的電腦螢光屏上。

把話說到心窩裡2是教你說話技巧的一本書,直腸直肚的人如我就適合看這書。書看完並不代表可以學到什麼,對我而言,閱讀時想想自己曾犯的錯誤是有的,有沒有改善?這個真的是一個大問號。並不是說這本書不好,只是自己太自我中心一點,某些東西要改過來並不是一件易事。

書裡有兩句話﹕
沒錯當然不用道歉﹐有錯才要道歉。
有錯當然要道歉﹐沒錯才不用道歉。

請留意一下﹐這兩句話用的字大致相同﹐不同的只是把沒錯、有錯、不用和要的排列次序調亂而已。前一組話是說給不用道歉的人﹐後一組話是說給要道歉的人。

我覺得很有意思。我是一個不懂說話的人﹐很多的時候我只知道按自己的心去說話﹐可是我卻忘記了每一個人的心都是不同的﹐就算同一個人,他們每一時刻的心都會是不同的。 能夠讀懂別人的心,也讓別人去瞭解自己的心,這便是我應該留意的地方。

當你對一個女人說﹕你最近越來越漂亮了。
那女人可能會回問你﹕我以前不漂亮嗎﹖

以上的話,我覺得很妙。女孩子看罷﹐一定發出會心微笑;男孩子呢﹖也一定有似曾相識的感覺。

我也時常這樣回應的﹐不過大多數的時候﹐我都是鬧著玩的﹐不是認真的。那一刻,我的心是樂的,有人稱讚自己,何不樂?一個男人,說的是假話還是真話,我是聽得懂的。

施人慎勿言﹐受施當言報。

如果我們能夠這樣做的話﹐真的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衝突。但是如果我是那個施人﹐永遠也聽不到那受施的一方的感謝﹐該怎麼辦﹖我們可以大方﹐也應該盡可能大方﹐但是我們不可以永遠的作為大方的一群。沒有了互動的交流﹐大方的人慢慢也變得自私起來。能夠大方的人是絕對不願意看到自己是一個自私的人﹐所以他們便對自己說﹕施恩莫望報。這是令自己能夠開懷的方法﹐絕對是對自己好一點的做法。

(待續)

3 comments:

At 7:39 下午, Blogger San Wen Ji 話...

這本我沒有買。短期內﹐我相信我不會買他的書了。要看看其他的。

 
At 9:48 下午, Blogger keng 坑 話...

我也超愛劉墉的書藉. 但我只買過一本, 另兩本是朋友送的, 有幾本在書店中看完, 另外就是數年前本地報紙每個周日的副刊都有劉墉的一篇文章轉載, 我就是這樣每周日看一篇, 看了後想. 他文中的故事多, 看過容易, 要體會郤不易, 所以要想. 喜歡的就選上來收藏, 你說的那篇 "寫一篇自己的文章" 我就有收集到, 那是我的理想之一.

一直很好奇, 劉墉是怎麼能把這麼多的人間世事收集, 並分類成自己要表達的文意, 整理上就很花時間了, 所以好佩服他. 看他的文章有時會感動得想哭, 有時會舒服得想笑, 他的文筆對我是具有影嚮力的.

 
At 9:57 下午, Blogger San Wen Ji 話...

朋友說,有時侯我寫的東西有點像劉墉,可能看他的書太多所致。我的見解,他的書,有時侯是他生活的寫照,我猜,是他在平時所寫,存起,再編制成書的。看他的成名作,文筆都很稚嫩。往後的書,好看多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