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齋

這裡有的是我讀書的記錄和讀後感。我希望我真正的做到讀書而不只是看書。

心理 / 勵志

曾一度買了很多這方面的書,中英文也有,現在已經少買了。

  1. The Interpretation of Dreams - Freud's seminal work in understanding the human mind by Sigmund Freud, translated from the German and edited by James Strachey
  2. The BeHappy Attitudes – 8 positive attitudes that can transform your life! by Robert H. Schuller
  3. If It’s Going to Be, It’s Up to ME – The eight proven principles of possibility thinking by Robert H. Schuller
  4. 13 Fatal Errors Managers Make and How You Can Avoid Them by W. Steven Brown
  5. The One Mintue Manager – Builds High Performing Teams by Kenneth Blanchard
  6. The Little Book of Coaching – Motivating people to be winners by Ken Blanchard & Don Shula 2001
  7. 50 Ways to Change Your Mind and Change the World by Chuck Spezzano
  8. Your Sacred Self – Making the decision to be free by Dr. Wayne W. Dyer
  9. Fish! A remarkable way to boost morale and improve results by Stephen C. Lundin, Harry Paul and John Christensen
  10.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Revised Edition by Dale Carnegie 1981
  11. How to Enjoy Your Life and Your Job by Dale Carnegie 1985
  12. What Women Want Men to Know, Barbara De Angelis
  13. 365 Women's Reflections on Men
  14. Good Living - A daily guide to exercie and eating right, Karen Fox
  15. Calm for Life by Paul Wilson
  16. 從容工作小書,Paul Wilson 著,沈曉鈺譯
  17. 墨菲法則,北力編著,瀋陽出版社
  18. 別做正常的傻瓜, 奚愷元著,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4
  19. 你能不能不工作 – The Joy of NOT Working,吳婷 姚藝桑譯,中信出版社 2004
  20. 如何度過每天的24小時 – How to Live On 24 Hours A Day,Arnold Bennett 著, 王月瑞編譯, 天津人民出版社 2004
  21. 一分鐘的你自己, 喚醒你的積極性思考積極性行動的鑰匙,Spencer Johnson 原著,王岩譯,延邊人民出版社 2002
  22. 成功啟示錄,楊旭編著,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03
  23. 婚姻啟示錄,楊旭編著,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03
  24. 情感啟示錄,楊旭編著,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03
  25. 生活啟示錄,楊旭編著,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03
  26. 上帝的考驗 – 小故事大智慧, 楊敏編著,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2003
  27. 哈哈笑過苦日子,何權峰著,高寶國際集團公司臺灣分公司 2001
  28. 為什麼事情總是一團糟,何權峰著,高寶國際集團公司臺灣分公司 2003
  29. 藍色的心情 – 憂鬱症和焦慮症的自我表現診斷及自助療法,張國清著,勝景文化 2001
  30. 生活放輕鬆,蘇榮化著,種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1
  31. 心靈點滴 – 活出真性情,創造生命力的溫柔鼓聲, 吳淡如著,方智出版社 2002
  32. 我不想動你的奶酪,吳一舟著
  33. 人性的弱點 How to Enjoy Your Life and Your Job,Dale Carnegie著,田園書屋
  34. 少女杜拉的故事,弗洛伊德著,錢華梁譯
  35. 九型人格創富心法﹐唐秀連著﹐經要文化
  36. 窮人的幸福,(韓國)柳時和著,陳香華譯
如何度過每天的24 小時,是一本篇幅很段的書。它分為三部分,分別是:如何度過每天的24 小時、N 位人士的24 小時和中國人的時間觀。我有興趣的只是第一部分。
你只能浪費正在流逝的時間﹐但你不可能浪費明天。
有了時間﹐一切都有可能﹔沒有時間﹐一切的可能性都是虛幻。

如果你能明白當中的道理﹐那麼我們再不會說“我沒有時間”,什麼事情都可以完成的﹐除非我們死掉。如果今天你感到不開心﹐由它去吧﹗如果你緊握那不開心的情緒﹐你能做的便是浪費正在流逝的時間。什麼什麼﹐只可能成為我們的夢。夢想成真﹐秘訣便是不要說“我沒有時間”。

現在距離我寫以上的大概有八個月(寫的時間在零四年六月),我還是有充裕的時間。我不做的事情,並不是我沒有時間,只是我感到時機還沒有成熟。


真正看What Women Want Men to Know 是在書買了後的兩年。初看這書,能看的不到百分之三十﹐它已經被我鎖進抽屜裡。那時我並不喜歡這本書,我在看的時候,覺得很迷惘。迷惘是因為我在書裡找不到自己,那時候,我是借助書的內容去尋找自己﹐從而來肯定自己。

兩年的時間,足夠令一個人成熟,如果這是我們的選擇。重拾此書是在零四年五月,那時的我是比較有勇氣,我已經準備好去接受一個我還未能認識的自己。正因為這樣﹐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這本書。我再不規範自己單從男與女的角度去看﹐而是用“人”的角度去看﹐我們可以擁有女性的特質﹐也同時可以擁有男性的品質。就這麼樣﹐我開始喜歡這本書起來。


少女杜拉的故事》並不是一個純故事,而是由弗洛伊德為他的病人所寫的病歷報告。我看的是一本簡體翻譯版。看了才數頁﹐我驚訝於弗洛伊德對心理的理解。驚訝是為何他可以在十九世紀的時候﹐已經知道了那麼多。那時的世界是怎麼樣的呢﹖是誰激發他這般的思考呢﹖

從故事裏,令我對人們的心理狀況多了一些認識和瞭解;當然我對很多的地方﹐依然還是不明白的。

在詞典裡﹐偏見的解釋是“偏於一方面的見解﹔成見”。在心理學裡﹐弗洛伊德形容偏見為“在意識中不能被解除的誇張念頭”。基於此﹐要消除偏見真的不太容易,可以說是沒有可能的。由於這是和心理扯上關係﹐要把它消除﹐唯一的是看擁有這些偏見的人的意願了。

在故事裡,提到一種叫歇斯底里的症狀。我時常聽到這個名詞﹐但是它的真正意義是什麼,我不知道。

終於我在電子字典裡找到劍橋百科的解釋﹐它是這樣說的﹕

貶意的口語詞﹐尤指誇張的婦女行為。精神病學中歇斯底里一詞用以描述一種人格剖面特徵或一種精神官能症。可指一種難以用器質性原因解釋生理功能異常的症狀。歇斯底里還指一些改變了的意識狀態﹐如患者突然離開正在從事的工作﹐隨後對這段程序不能回憶。在精神分析中指一種精神病理形式﹐壓抑反應則是沾優勢的防禦機制。

以下的句子﹐是從【How to Enjoy Your Life and Your Job】來的。抄錄在此的原因﹐是因為我需要它﹐在我感受到無理的批評時﹐用來令自己可以學習“一笑置之”。

- Ignoring only unjust criticism
- Never be bothered by what people say, as long as you know in your heart you are right
- for you'll be criticized, anyway. You'll be "dammed if you do, and dammed if you don't."
- If you get your head above the crowd, you're going to be criticized. So get used to the idea.
- You can answer the man who answers you back, but what can you say to the man who "just laughs"?


能做到心平氣和﹐真的是人生的一大課。有一本叫《改變心情創造生命》的翻譯書(原著在美國出版)﹐看後(二零零三年十二月)令我感受到平靜,讓我看到人生遠景。

要擁有心平氣和的心理狀態﹐要的是我們能夠釋放我們心中的憤怒、恐懼和報復的心態。在那一星期裡﹐我被這些負面情緒困擾著﹐我留意到的盡是負面的東西。在我的腦子裡﹐想著的盡是怎樣去防備別人的傷害。

書中有以下的話語﹐讓我從這些負面的情緒完全的逃脫出來。
- 當我們感到人與人疏離的關係時﹐正是因為我們總愛找別人麻煩。
- 如果我們還是認為外在的環境會帶來傷害﹐我們必然會替自己找合理的藉口以防禦自己並報復別人。
- 這樣防備的心態﹐顯現於我們把所看見的視為另一種攻擊。假如我們把原來所見到的可惡的行為﹐當做他們渴望被愛和援助﹐那麼我們將會有不同的感受。


在【窮人的幸福】一書裡﹐作者提到奧修。原來奧修是一位出名的靈性大師﹐在印度很有名的。

不知什麼原因﹐相類似的總走在一起。在總多的書裡﹐這本我不選﹐那本我不選﹐偏偏的就選了我正在看的【窮人的幸福】。物以類聚﹐這講法真的有它的玄機。

這書不是談論什麼方法來讓你的心靈有所寄託﹐而是作者的印度旅行的記錄。這個作者是一個韓國人。我也是第一次看韓國人寫的書﹐當然我看的是一本翻譯書。這本書的簡介﹐第一句是這樣寫的“這是一本隨時隨地讓您平靜下來的書。”真的有這麼神奇的魔力嗎﹖抱著懷疑的態度﹐打開這本書看起來。

只是看完五個故事﹐我可以肯定的推介﹐你也看看這本書。除了領會到一些人生哲學﹐也對印度這國家﹐有多一些的了解﹐也對這國家的智慧有著渴望接觸的衝動。怪不得我的公司的高層﹐也有很多的印度人。

原來我認為知道世界的知識﹐真的少得很﹐而且帶有很多的偏見。


這笑話是抄錄自《墨菲法則》。

說有一個吝嗇鬼在街上買饅頭吃﹐吃到第七個的 時候他感覺到飽了﹐於是他感慨地說﹕早知道這個饅頭能吃飽﹐前面的就不用買了。

看完後﹐你有什麼感覺﹖會不會說那個人很傻﹖在你說他傻的時候﹐你們有沒有想過﹐我們也可能會說過類似的話。很多的時候﹐我們都會說“早知道這﹐早知道那﹐我們便不會做這做那。”

真的有“早知道”這回事嗎﹖相信是沒有的。

在書裡﹐有這樣有趣的比喻

而當你看陰暗的方面時﹐當然總是有兩個晚上而僅僅有一個小的白天夾在兩個晚上之間﹐像三明治一樣。

這個比喻﹐我們可以把晚上和白天互相調換﹐看看你是喜歡晚上或是白天。或者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巨無霸﹐可以有三個晚上兩個白天﹐或是三個白天兩個晚上。

如果晚上是代表了負面﹐而白天是正面的話﹐怎樣的安排﹐全是你的決定。你更可以做一份熱狗﹐輕輕的把熱狗麵包剖開﹐放進你心愛的香腸。

很喜歡北力將失敗的分類。書中是這樣說的

依據墨菲法則﹐對失敗的類型﹐從本質上劃分﹐可以有以下五類﹕
1 - 必然性失敗與偶然性失敗
2 - 嚴重性失敗與輕微性失敗
3 - 合理性失敗與不合理性失敗
4 - 局部失敗與全局失敗
5 - 決策失敗與實施失敗

以上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啟示。很多的時候我能夠明白當中的道理﹐但是我卻對面一個難題﹐就是怎樣去令別人也明白呢﹖別人不明白也不打緊﹐我最怕面對的是他們的不願意去共同合作﹐把事情弄好。

有些時候事情是辦好了﹐但是卻未能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弄好。這並不是我所想的。兩全其美當然是最好的﹐可能我要做的是做到平衡﹐是我內心的平衡。


(待續)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