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書齋

這裡有的是我讀書的記錄和讀後感。我希望我真正的做到讀書而不只是看書。

不分類哲學

  1. 漫畫韓非子 – 法家的峻言,蔡志忠
  2. 老子名言的智慧 – 120 句無為處世的人生名言,黃晨淳編著
  3. 培根論人生,Francis Bacon 著,龍婧譯
  4. 尼采傳 – 一個特立獨行者的一生 The Life of Friedrich Nietzsche,劉娟譯
  5. 叔本華人生哲學,Schopenhauer Arthur 著,李成銘譯
  6. 這樣“玩”哲學 101 Experiences de Philosophie Quotidienne,陳耐秋譯

這裏的書,大部分都沒有看完。能否看完,是一個疑問。看哲學書就是這樣的,不可勉強,頭腦不清醒的時候不可以看,不想思考的時候不可以看,沒有寧靜環境的時候不可以看。

在【漫畫韓非子】裡﹐有一個蠻有趣的故事。這故事是來自《難勢篇》,大致是這樣的﹕有一個賣矛又賣盾的人﹐說他的矛是可以刺穿任何東西﹔然後他又說他的盾是任何東西都不能將它刺穿。

將這理論和一些心理的理論比較﹐兩者都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獎勵和懲罰是不可以共存的。同樣的﹐當做“兩頭蛇”的時候﹐也是永遠達不到所想的結果。

好像打網球﹐我們要做的基本功是把全身的重點放在我們的左腳上(如果你是右手握球拍)﹐然後才可以打出一個有力的好球。這基本功做得不好﹐球就有可能打不到對場。


叔本華人生哲學》是一本翻譯書﹐作者為叔本華本人。才看了二十多頁﹐便被這本書深深的吸引著。它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能激起我的思考。在書的介紹裡說“這是一次走進大師的心靈之旅﹐或許會改變你的一生。”我相信這句話。可能是我的相信﹐讓我愛上這本書。我相信我可以擁有更好的心靈。擁有更好的心靈的用意何在呢﹖這個我要一點時間去思考思考。

停看這本書,是因為對某些意念,已經沒有瞭解的能力。遲些時候,我會嘗試再打開它,看看與它的緣分還在沒有。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